25 April 2014

后羿射日神话的由来

 
新月如弓,黄昏新月始生,太阳没入地坪,犹如弓弦对准太阳,将其射落。第二天傍晚,新月还是弓形,又射落第二个太阳
…. 直到第九天傍晚,月相呈满弓形,至此,羿射九日。这是先民观察了月相变化与太阳运动关系而编制的神话。 (如果大家有看过天象,会发现有时候傍晚月亮已经出来,但太阳依然未下山) ( 把新月比作弓)

秋天的神话

《淮南子 · 本经训》说:

" 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 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 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 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 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

羿的其他职能:诛凿齿、杀九婴、缴大风、断修蛇、擒封豨,是西母王 “司天之历及五残” 神话的又一变型。[1]

西王母是秋神、刑杀神,也是月神。[5]  秋天来临,“龙尾伏蛰”[3],九婴即尾宿九星没入地面,此即 “羿杀九婴于凶水上”,而此时蛇类也开始穴居冬眠,即 “羿断修蛇于洞庭”;秋去冬来,桑林之会也结束,即 “羿擒封豨于桑林”。[6] [7]

秋天,此时太阳南去,日照减弱,明月显得格外皎洁,成为羿射九日的主题。这则日神与月神之战的神话,在神话经过历史化的加工后 [2],已经基本不见痕迹。通过以上先民们对于月相的观察分析 [4],才找到它的本源。

摘自:《神话考古》Page 132
第四章:() 嫦娥奔月神话·源于月相的变化 半坡彩陶图案 “人面鱼纹”分析

备注:-
 
[1] 神话的又一变型 &
[2] 在神话经过历史化的加工后
à 修改、故事重组、把两个或数个不同故事串联成一个故事、把历史人物改为神话人物等,是古人屡见不鲜的编辑手法。

[3] 龙尾伏蛰 à 天象,《易经》也记载此天象。

[4] 通过以上先民们对于月相的观察分析
à 的确有长篇分析,可惜本人没时间打字。

[5] 西王母是秋神、刑杀神,也是月神。
à 本书《神话考古》也有长篇解说,可惜本人也没时间打字。
à 网络可供参考的同工异曲文章
《嫦娥奔月神話研究》有多个分题讲解西王母的身份。

 不提供链接,可自行于谷歌搜寻下载 PDF 文档








[6] 桑林 --> 古人于春天、秋天男女认识与交欢之地
[7] 封豨 --> 生育者、女稀,伏羲的别称。


另注:《左传· 襄公四年》记的后羿射日是东方夷人有穷氏的首领。而后羿射日的故事则是古代东方神话的英雄,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两者不能混淆。 Page 107 《夏史与夏代文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