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October 2012

星宿图·四象图·五行理论

 列宿环周图/ 28 星宿之图

「列宿」是指每个月里的每一个夜晚月亮在天空中运行所经过的位置与其对照的背景星象。

月亮运行,每天停留在一个星象,二十八天环绕一周,看起来就好象月光每晚在这些星象各留宿一晚,故把这些星座称为 “列宿”或 “二十八宿”。


四象图的由来

28 宿每方 7 宿,用线串起来后各以动物为之起名。东方 7 宿连起来像一条龙,由于东方属青色,因此,命名为 “青龙” “东方青龙”。以此类推,再命名出 “北方玄武”,“南方朱雀”,“西方白虎”。这四个星座也被称为 “四象”。这都是观月与观星的标记。此动物四象图也与太极衍生出来的四象,既:少阳、老阳、少阴、老阴四象配对,以记四季。同时,也用以搭配五行,记录五行在天空中出现的位置与季节。

五行的观测

五行就是太阳系里的五颗行星,即: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简称:金、木水火土。五行与四象一样跟季节有着微妙的对应关系,因此,四象产生之时也诞生了五行理论。

古人称木星为岁星、火星为荧惑星、土星为镇星、金星为太白星、水星为辰星,合为五纬。

五星通常按木、火、土、金、水的顺序相继出现在天空,每星在天空各行 72 天,五星合周天 360 度,与 60 360 爻的八卦厉相对应。

五行的命名

每年的十一月冬至,水星见于北方,由于当时寒冷、下雪、潮湿,因此古人称其为水星。

三月春分,木星见于东方,此时枯木再长出绿叶,植物开始生长,因此,古人称此时所见的这一颗亮星为木星。

七月夏至,火星见于南方。此时天气燥热,因此就将此星命名为火星。

九月秋分,金星见于西方,农作物开始成熟,农人用金刀收割,故命名此星为金星。

土星见于中天时,适逢大地暑湿闷热之时,与湿土相应,因此命名为土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