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November 2012

伏羲六十四卦方圆图

伏羲六十四卦方圆图包含了先天八卦、六十四卦方位、河图、洛书内容,以及日月五星的运行规律,十二纲纪、二十八宿也暗藏其中,几乎囊括了《易》的所有内容。

方图西北至东南这条斜线依次排列着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个经卦,被称为 子午线,又称 经线太阳线

西南至东北这条斜线排列着否、咸、未济、恒、益、既济、损、泰,八个卦,这条线被称为 卯酉线,又叫纬线少阳线



该图从外向内由四层组成,每层沿子午线方向的对角两卦数字之和,皆为九,并且卦象相反。一般认为:-

第一层乾坤相对,表示 “天地定位”;
第二层兑艮相对,表示 “山泽通气”;
第三层離坎相对,表示 “水火相射”;
第四层震巽相对,表示 “雷风相簿”。

方圆图第一层 28 个卦象,与 28 宿 相应,也是月亮运动规律的原理图。第三层的 12 个卦象,代表 12 刚纪和十二地支。第二层和第四层合在一起,则与河图原理相似。目前为止,学界对河图与洛书的用途尚未有统一说法。

方圆图外圈的圆图是一个天体运行图,也可以说是一部八卦历法,它精确地说明了年日月和四季的运行规律。

此图按照伏羲六十四卦大横图的次序,左半圆从午位以乾卦开始,复卦为末,逆时针排列至子位;右半圆从午位姤卦为始,坤卦为末,顺时针排列至子位。以八纯卦为间隔共分八宫,正好形成先天八卦方位图。金、木、水、火、土,五星依次运行,而成春、夏、秋、冬,四季,配以十二地支和二十四节气,便是一幅完整的天体运行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