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y 2013

神话考古

欲找寻《易经》的源头,一直在《周易》里打转却一无所获,跳出了《周易》的框框才找到了来龙去脉。《神话考古》并不是专门解答《易经》问题的书籍,但却点到了《易经》的一些内容。

先说回神话,那当然是离不开神话传说人物。以前视之为神话故事,现在或许得改观了,考古有望考证这些故事内容的来源,并去除迷信。

伏羲、女娲和西王母都有着生育神的身份。伏羲的生育象征始于古人观察开化结果再到果实种子萌芽生长的过程而启发。女娲的生育形象则是把孕妇的大肚子比喻为葫芦或瓜(),因此“瓜”与“娲”也似于孩子出生时候的哭声 “哇”。而西王母则同时被视为掌管生、死、死而复生、甚至最终长生不死的神。这三位“神氏”虽然出处或所处文化地区不同,但所象征的事物却相似,即是与“生”有关。

死亡并不代表结束,死而复生的观念,其中之一的起始是源自与对生活环境或大自然的观察结果。动物冬眠被古人视为死,到了春天冰雪溶化这些动物又过来了,因此被视为“死而复生”。

三皇的伏羲与女娲都与生育和自然的关系也比较密切,而且时代都是非常远古的。五帝的时代,可视为中期的一个过度时代。到了周、汉时期编写三皇五帝的事迹则与古事相去甚远、大混杂、大合并,已经面目全非,并且还把原本时代与地区不同的三皇和五帝按照字面的粗糙理解去进行合并。伏羲与太嗥合并、神农与炎帝合并等。多亏现代又有了考古学,有望把这些 神氏、“帝皇”重新还原与归位。

三皇五帝,被视为神氏、帝皇、部落首领还是什么都好,听起来或许真有点复杂与混乱,或许可以这么想,就像苹果一样,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领域,同一个名称,其所指的可以是不同的事物。在古人眼里,苹果就是苹果,果腹饱肚的苹果,最简单不过、在宗教 (犹太教、基督教) 里,苹果就和原罪挂钩了、在科学里就变成了牛顿的苹果,启发了引力学说的苹果、在科技里就变成了苹果手机。

在《神话考古》里,三皇五帝和其它神氏都与立杆测影、观察天象星相、定四时八节、制定历法有关。而《易经》也同样与时间、历法、天象、星相不无关系,因此这两本书可说是承前启后。当然 《考古神话》也只是轻轻敲了一下 《易经》的门,还有其它书籍是更专门与详细解答易经之来源,不过,《考古神话》也有其可读之处,不失为一本好书。

联系到《易经》的比如有太极 (图) 启发自旋玑、旋涡(纹),会旋转会变动的现象。五、午,交午的符号两个对叠在一起形成八角星,八卦的前身。另外还有二月二龙抬头的天文现象对应的季节与神氏。也引用与考究古籍《山海经》得出人首蛇身(同于伏羲、女娲图象所绘)、人首鸟身(鸟图腾)等,在此只是随便举几个例子,其实内容丰富。

感谢远方朋友给我买的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