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14

记一些考古文献

一些不想被忘记的内容:-
最早提出夏代经济形态问题的,恐怕是郭沫若先生,他这样论述:“夏民族的统治是存在过的,但他的文明程度不会太高,当时的生产情形,顶多只能达到奴隶制的初期阶段。”这大概就是后来出版的许多历史教科书提出夏王朝是奴隶社会的依据。

在研究方法上.... 用金文资料参证。

遂公盨,器底内共 10 行, 98 字。提供了关于大禹治水的信息。

《左传·宣公三年》讲 "远方图物,贡金九枚,铸鼎象物....用能协于上下,以承天休。" 这几句话,是直接讲青铜彝器上面的动物形的花纹。各方的方国人民将当地特殊的动物画成图像,然在铸在鼎上,正是说各地的特殊的通天动物,都供王朝的服役,以 ‘协于上下,以承天休’。

西周铜器《何尊》铭文首先提出 ‘中国’ 这一概念。

摘自:《夏史与夏代文明》



我们曾经通过对新石器时代先民创造的一种特殊八角图形的研究,讨论了自内蒙古东部以至山东、江苏、湖南和江西地区分布的小河沿文化、大汶口文化、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和大溪文化之间的文化联系,这个经东北而历长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曾被学者称为边地半月形文化传播带,其文化面貌确实表现出与西部以仰韶文化为代表的原始文化的极大不同,这些文化正是孕育出独立于夏文字之外的彝文字的文化母体18

摘自:《试论中国文字的起源》


史前房屋

河姆渡文化 ---> 杆栏式建筑
良渚文化 ---> 平原夯筑高土台作为居址或葬地
北方 ---> 半地穴式房屋
姜寨遗址 ---> 地穴式、半地穴式、平地起造房屋
黄河流域 ---> 夯土造房技术
河姆渡文化 ---> 榫卯技术
良渚文化 ---> 竖穴居址
南方 ---> 高床居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