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February 2014

中国区域性氏族文化起源简介

旧石器时代文化 原始文化

探析文化的起源,是研究人类最初怎样创造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原始过程。马克思、恩格斯说:“当人们开始生产他们所需要的生活资料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把自己和动物区分开来….人们开始创造工具、创造物质文化,所以,人类的文化起源,应追述到旧石器时代。

恩格斯在概述摩尔根关于原始社会分期法时写道:“蒙昧时代是以采集现成的天然物为主的时期;人类的制造品主要是用于这种采集的辅助工具。野蛮时代是学会经营畜牧业和农业的时期,是学会靠人类的活动来增加天然产物的时期。文明时期是学会对天然产物进一步加工的时期,是真正的农业和艺术产生的时期。”

中国旧石器时代早期居民使用的是打制的石制工具,很少有经过第二次加工的砍砸器、刮削器和尖状器,这些作为采集天然物的工具,就是原始人创造的物质文化。到了旧石器时代中期,时期多半经过二次加工,石器比较规整、固定、用途也有明显分类。到了旧石器时代晚期,广泛使用复合工具,如弓箭、标枪,说明原始人的物质文化逐渐发展。后来精神文化也产生了,比如山顶洞人有了宗教观念、审美观念,还出土了装饰品等。从文化起源的初期情况来看,物质文化先于精神文化,原始精神文化是从物质资料中派生出来的。

中国的猿人以简陋的旧石器工具开创了中华民族最原始的文化。考古发现,中国原始文化绝大部分不在中原地区,使用旧石器工具的猿人,一般生息和繁衍在气候温润的森林附近,依山傍水,过着采集和狩猎的生活。当时中原黄河、洛、伊诸水,经常遭洪水袭击,显然不适合猿人居住。

中国文化起源的奠基阶段在新石器时代

在原始的物质生活条件有改善后,人们进一步需要精神文化,因此随之产生了:绘画雕塑艺术、原始宗教;图腾是一种原始宗教,它是祖宗崇拜与自然神崇拜的结合。刻画符号在新石器时代也逐渐增多。

关于中国文化的起源,学术界一直持“单一”说,认为中国文化起源仅限于黄河中游的中原地区。随着历史科学的发展和大量考古新材料的发现,这种传统观念受到了挑战。中国文化发端于旧石器文化,文化起源地不限于中原一个中心区域, “单一中心说”已经不符合历史的原本面貌。

苏秉琦将中国的考古学文化划分为六大区系:

1)以长城地带为中心的北方地区;
2)以晋、陕、豫三省接邻地区为中心的中原地区;
3)以洞庭湖及其邻境地区为中心的长江中游地区,以及面向太平洋的三大区;
4)以山东及其邻境为中心的黄河下游地区;
5)以江、浙(太湖流域)及其邻境地区为中心的长江下游地区;
6)以鄱阳湖---珠江三角洲一线为主轴的南方地区

苏秉琦据以划分的标准,是考古学的标准;而他所说的这六大区系,实际上就是六大 区域文化

李学勤根据文献和考古成果,将东周时代列国的文化划分为七个文化区:

1)以周为中心,北到晋国南部,南到郑国、卫国等地处黄河中游的地区,为中原文化区;
2)中原以北的赵、中山山、燕国以及更北的北方文化区;
3)今山东境内的齐鲁文化区
4)长江中游的楚文化区
5)吴越文化区
6)巴蜀文化区
7)秦文化区

文化起源与氏族文化中心区域

现代考古学界之划分

8 个氏族文化区 & 简介

根据现有的考古材料,大致可窥探出中华民族的远古祖先是分布在八大地区创造原始文化。它们既有个性,又有共性。共性反映了各个氏族文化区之间的影响和交流。黄河中下游、长江流域中下游的氏族文化中心区域则处于领先地位。

1. 中原氏族文化

这一带是仰韶文化河南龙山文化的主要分布区域。仰韶文化以关中豫西、晋南为主,东至河南河北山东东部,南达汉水中游,北到河套地区宁夏,西及渭河上游以至洮河流域

仰韶文化距今 5~ 6 千年,处于母系氏族公社的繁荣时期。

龙山文化来源或许不单一。在陕、豫、晋这些地区,凡是仰韶文化存在过的地方,龙山文化的人往往就在那里住了下来。

2. 黄河下游山东氏族文化区

山东地区密布大汶口文化山东龙山文化遗存。

大汶口文化分布在今山东苏北部分地区,并发展到皖北豫东辽东半岛,距今 6 ~ 4 千年左右。石器制作精细,通体磨光,陶器手制为主,有红、灰、黑、白色,出现了图像文字。

山东龙山文化继承大汶口文化,处于军事民主制时期,分布范围主要围绕泰山

3. 汉江、三峡氏族文化区

这一带包括:川鄂三峡地区鄂西南湘北大溪文化;在长江北岸江汉地区屈家岭文化江汉地区青龙泉三期文化(湖北龙山文化),这三者可能有继承关系。


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处于母系氏族公社阶段,青龙泉三期文化处于父系氏族公社发展阶段。

大溪遗址主要从事原始农业和渔猎经济,江汉地区普遍种植水稻。江汉、三峡氏族经历了很长时间,并自成体系。

近年,江汉地区出土大量春秋楚墓,出土的陶器组合颇有特色的高颈壶和楚式鬲,可追溯到青龙泉三期文化(湖北龙山文化)和屈家岭文化。

4. 长江下游氏族文化区

长江下游江南区,分布着河姆渡文化马家滨文化良渚文化

河姆渡文化的磨制石器发达,也出土大量骨梠和带卯榫木构建玉制象牙饰品精致。

马家滨文化分布在太湖地区,后被良渚文化继承。

在河姆渡文化、马家滨文化和良渚文化中都发现大量稻谷遗存,证明 67千年前江南水乡从事梠耕农业,创立了有别于中原文化的“稻作文化”。

5. 华南氏族文化区

华南地区的江西、广东、广西、福建台湾都有新石器时代遗址。这里普遍使用器形简单的绳纹粗陶,采集狩猎经济主导。原始农业产生,种植水稻。与中原文化体系亦不同。

6. 甘、青氏族文化区

这一区的代表性是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以原始农业为主,饲养猪狗等家畜。齐家文化一些遗址中有发现铜器、有占卜习俗。虽然深受仰韶文化影响,但两者毕竟有较大差别。

7. 东北氏族文化区

过去,一般认为东北是北方草原细石文化的主要分布区,但有些遗址出土彩陶,又有属于仰韶文化的原始文化之说。现以红山文化富河文化为例,红山文化已处于定居的原始农业阶段,富河文化迟于红山文化。这里的文化与北方草原氏族不同,也与中原仰韶文化“各有渊源”,不能混为一谈。总得来说,具有强烈地方特点。

8. 北方草原氏族文化区

中国东北起经内蒙古、宁夏、新疆的大部分地区,分布着以细石器为共同特征的新石器时代的氏族文化遗址。这一广大地区的先民大都使用玛瑙燧石等石料,用间接打压法或压制法加工制成细小石器。经营畜牧狩猎,有的农牧结合及兼营狩猎。

纵上所述,各个氏族文化区各有特点、各成体系。这说明中国文化起源地不限于中原一个地区,而是有若干中心区域;不是单一的从一个氏族文化中心区向四周传播,而是各个氏族文化相互交流、逐渐融合的过程,黄河中下游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氏族部落处于文化领先的地位,它们对各个文化区的影响较大,为创造古代中国文化作出了特殊贡献。

《中国古代文明起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